得意堂十組替身清水巖得意堂、泰安得意堂及草濫得意堂()


者上星期出師不利下,曾與讀者承諾將拜訪七堵草濫地區的軒社,在上午返回桃園祭祖後;下午很快的前往草濫清水巖拜訪當地軒社,清水巖近年整修後富麗堂皇,廟祝建議我詢問附近的泰安書局,並得知六堵的軒社與當地代天府有關,到了泰安書局後印入眼廉的是一位嬌小的女士。


筆者:您好!我想拜會當地得意堂,請問?………………


書局的女士詫異了一下:我姓王,泰安得意堂是我的館!請問有事.....?


(筆者心想:真是選日不如撞日!!)


筆者問道:請問是否曾聽過清水巖及草濫得意堂,兩者有何種關係?


清水巖得意堂是泰安得意堂前身


女士答道:草濫地區最早就是草濫得意堂啦!大概日據未期就有哩!民國四十年代草濫起建了清水巖,在七堵是一等一的大廟(編按:七堵奠安宮媽祖廟於五十年代才成立),當年父親在草濫得意堂學藝,後因意見不同而另從因緣際會中成立清水巖得意堂(即得意堂清水巖中隊),但當年與我父親學藝者以退休老年人員居多,不久該團就散去了!父親於是重新成立泰安得意堂


筆者問:請問 王 女士貴館在何處?您擔任何種樂器樂手?


女士:擔任頭手,館設於我家!


筆者:貴團似曾與得意堂十組合作過?


女士:有阿!2/168/23都會出陣!


筆者:目前貴團情況是………


女士:父親過世後目前本館由我代理,暫時休館(再看看情形做打算啦!),部份人員轉到草濫得意堂!


筆者:目前貴館設備與繡旗是否方便過目?


女士:很抱歉!傢俬都收起來了!我去倉庫找一找(筆者看見其它軒社所送匾額棄於地上,另看見孤零零的鑼架)


筆者:貴團經營發生何種困境?


女士:除了缺乏新血外,館的大大小小事務很煩瑣!經費、人員調度(因大家是兼差的!)真的是我無法支持緣故!故暫時休館!


筆者:對於職業團的奇怪行逕有何建議(如打鼓混過或吹台語歌)?


女士:我只能說現在不是農業社會,出職業團無可厚非,但既然要做應認真的做!況且拿傳統樂器吹Do RA Me 跟用電子琴彈百家春一樣怪(編按:要聽電子琴版百家春可以於3/21到西門町新興宮當日繞境就聽得到!)


筆者帶著沉重的心情與 王 女士道別後,前往拜訪草濫得意堂


 


軒社名稱:清水巖得意堂


流派:西皮(廟口系統)


隸屬:得意堂藝宣大隊清水巖中隊


成立於民國五十年代中由草濫得意堂分裂而出


目前狀況:於六十年代末散館,原頭人與部份團員再創"泰安得意堂"


 


軒社名稱:泰安得意堂


流派:西皮(廟口系統)


隸屬:得意堂藝宣大隊泰安中隊


師承:得意堂第十組系統


聯絡人:泰安書局 王 女士


目前狀況:休館中(未定何時恢復)


是否外聘:有(如果恢復)


地址:基隆往七堵泰安瀑布半路一泰安書局處


 



 


       整修後煥然一新的草濫清水巖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