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天氣尚稱不錯的二月底午後,筆者一人獨自騎車前往拜訪百福聚樂社,藝員們趁著基隆難得的午後陽光,一邊小酌一邊聊天,部份藝員已拿起殼子弦邊拉邊唱,但因我這不速之客到來而引起騷動,自了解來意後,藝員推派李桑來與我對談,但先建議我先到處拍攝後再一起發問!



      百福聚樂社館位百福公園相當好找


 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該館創建原由


 


李桑問:要拍聚樂社去城隍廟的武英殿拍啦!(編者按:聚樂社公廳在基隆城隍廟後殿二樓)我這算小館啦!沒有甚啦!


筆者:聚樂社在基隆市區和外地名氣很大,但是各組情況不見得人人知道!我就從基隆邊區的各軒社分組陸續查訪才能獲得完整資訊!


李桑:年輕人有心!


筆者:請問貴社創立何時?隸屬聚樂社第幾組?


李桑:本社創立於日據晚期約有九十於餘年,早年稱北五堵聚樂社,並無參加分組(編按:基隆軒社分組實施於日據前期,後期則無),早年館閣常搬遷;近年則因受政府補助設館於百福公園,而改名百福社區聚樂社


筆者:貴社有參加 六月二十四日 的市區西秦王爺遶境活動?


李桑:本社雖和基隆各組熟悉,但因沒受邀請故不便參加!(編按:目前市區遶境由老資格的聚樂社一組及十八組負責邀請各組贊境)


筆者:請問貴社師承何處?


李桑:由聚樂社二組教授,當年二組的藝員個個獨當一面!無論樂器、排戲都可以出去教館!可惜已散館!(編按:二組館舍位中山一路上)(李桑眼中充滿崇拜眼神!)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百福聚樂社頭旗(白事用)



          百福聚樂社紗燈及燈托座



         百福聚樂社風帆旗(白事用)


 


筆者:貴社目前有定期排練嗎?


李桑:每星期日及一晚上六點練牌子或排細樂(北管絲竹樂),在特殊日子會排戲!


筆者:請問貴社近期有表演計劃?


李桑:下月中將前往福建漳州參訪。


筆者:現在很多軒社走職業路線,請問貴社有此考慮?


李桑(表情不悅)正言說:我個人認為既然稱為子弟,如果走職業化路線就會和地區往來脫節!別人就會用輕視眼光認為你不過是個樂工罷了!只會加速社團滅亡!


筆者:七堵地區除貴團外,似乎有西皮()的軒社?


李桑:石厝坑以前有自強聚樂社由我們教館但沒學成,瑪陵當地有聯誼社係為本社之子社,草濫及泰安得意堂係從清水巌得意堂分出,另六堵另有一西皮軒社,至於七堵市街以前有七堵得意堂,但日據晚期已倒社!現市街無人


筆者:請問李桑對政府北管培育計劃的看法?


李桑:我曾於北藝大兼課與邱校長熟識,但我認為政府的計劃和基層看法差異很大!北管本應深入民間,若只是課堂教授有多少人會投入於此我抱者保留態度!且各地北管生態及唱唸本有差異,如新竹以北就和中南部就有差異(受四平腔影響)!一旦學生學一模一樣就失去北管多樣性!


筆者對李桑北管子弟堅持與憂心令人感動萬千!!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百福聚樂社頭旗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百福聚樂社彩牌


 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百福聚樂社花籃鼓架



          百福聚樂社供奉之西秦王爺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暖暖靈義郡藝宣大隊贈匾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同屬聚樂社大隊之慈雲社中隊贈匾


 


百福聚樂社


派別:福路


隸屬:基隆市聚樂社藝宣大隊百福中隊


神將:寄於頂圳福德祠


電話:不方便提供


是否應聘:不接受,只受理交陪境軒社。


 


註:基隆聚樂社,創於清同治年間略早於得意堂,屬福路(祿)派軒社,早年以踩高蹺及迎媽祖與得意堂抗衡,其公廳(總部)位於基隆城隍廟二樓;以一組為大公(館設慶安宮,公廳由一組代管),其支社分佈基隆及北縣及花蓮縣,統領基隆福路三十餘組分支,近年南部流行聘請之菁桐聚樂社為其北縣支裔軒社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